English

我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发展方兴未艾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和文 我有话说

在教育部最近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科技司张尧学司长介绍了高校科技近期工作及思路,指出我国高等学校一年多来,在贯彻落实1999年初国务院批转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有关高校科技的重要内容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发展方兴未艾。

现代远程教育试点进展显著

据介绍,1998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四所高校进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1999年批复了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作为行业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批准上海市作为区域现代远程教育试点,2000年2月又批复北京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近一段时间来,各校在如何利用计算机网络办好交互式的现代远程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清华大学99年招收了1740名网上大学研究生,涉及专业包括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民商法学等。另外,清华大学今年还招收1500名专升本学生以及在网上进行2000多人的单科培训,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和40个教学点开始授课工作。浙江大学在98、99两年招收了近3000名本科生和420名研究生进修人员,涉及专业包括计算机、英语和工商管理等。湖南大学在计算机和英语专业方面两年招收了3500多名网上学生,并在全省14个地州市建立了教学点。同时,该校还在校园网上实施了对在校本科生的网上授课。

这些试点高校在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过程中,十分重视网络课件的开发、教学过程的管理、网上教师的选拔、网络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结合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实际,制定了系统的管理规章,保证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顺利发展。

《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已全面启动

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的首批审批工作已于3月底结束,目前与本计划有关的科研项目已全部启动。该资助计划是国家第一个资助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专项计划,也是迄今为止国家一次性资助骨干教师最多、资助高等学校范围最广的计划,旨在培养和稳定大批优秀的年轻骨干教师,推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首批《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科研立项2503项,资助的骨干教师有3259人,覆盖了全国332所高等学校,其中资助年轻骨干教师2699人。另外,从《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经费中拨专项,为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校之外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匹配骨干教师项目经费,每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主遴选5名骨干教师组成团队进行合作研究,开展学科前沿探索和高技术研究。首批资助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12人,承担项目的骨干教师560名。

这一资助计划更可贵的是以人才和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的。评审中既要求受资助的骨干教师具有优秀的教学与科研优势,又要求受资助的骨干教师要以团队方式申报,互相联合,共同从事相关项目研究。

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得到加强

在我国已建设的15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有接近三分之二设在高等学校。因此,能否尽快提高高等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教育部近年来一直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积极实践“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强调发挥高等学校学科齐全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培养多学科交叉的新的增长点。

为弥补原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布局方面存在的不足,最近将增补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原有的44个增加控制在125个左右。据悉,这次增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优先考虑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目前教育部已组织专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增补的名单。此外,决定在高等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行访问学者制度,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1999年度共批准了49所高等学校的133个重点实验室的604位访问学者的申请(申请书批准率77.14%),批准经费总计3780.5万元。2000年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第一次访问学者申请和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通过率与1999年大体相当,待经费到位后即可公布评审结果并予以拨款。

大学科技园将成为国家

技术创新体系中最活跃的一员

“十五”期间,我国大学科技园主要处于建设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加强园区功能建设,完善园区创新环境,提高园区运行质量,持续不断地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创业人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科技部、教育部遴选了15个有一定基础、一定地域分布、不同类型的大学科技园作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这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名单是:清华大学科技园、北京大学科技园、天津大学科技园、东北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东南大学科技园、浙江大学科技园、合肥大学科技园(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东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岳麓山大学科技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四川省大学科技园(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省大学科技园(云南大学、昆明工学院等)、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目前这15个大学科技园正加紧建设,年底将接受国家验收并授牌。

教育部、科技部还将集中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家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高技术企业的辐射基地,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具体发展目标是:

——建成100个左右功能健全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其中,50个左右成为功能健全、优势突出的示范性国家大学科技园;到2010年,建成10个左右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科技园。

——在孵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达到10000家;

——在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一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和科技企业家。

——建立较完善的全国大学科技园信息服务网络和组织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